难得还能看到这种纯文艺片,媲美洪尚秀,比侯麦是差了不少。把偶然的抉择作为改变故事进程的关键点,导向一个更好的结局。清新淡雅却是缺少了足够的模型设计及可诱导的主题形式。
印象比较深的乃是第二个故事,女大学生为了情夫勾引拿到芥川奖的教授,用读情色文字的方式,想要把后者一点点带进坑里,着实有趣。色情的朦胧感,公共空间的禁忌,伦理层面的制约,将这对男女的情感表现得克制却又放纵。
这难道不是日本的洪常秀,甚至连老洪的zoom in/out 都用上了,爱了爱了。
观影这部电影也是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最受好评的是第三个故事《再来一次》,完美的契合了《偶然与想象》的片名,以“偶然”的错认老友为契机,加上一点点的“想象”,完成了这段有趣的重逢。
三个故事每个都很好,值得4星半。戳中爱看话痨剧的我。结构精致,对话里细节非常多,演员全员演技在线。
“但我们是通过谈话在抚摸着彼此。”奇妙的维度,但是又很生活。8分。
第一段《魔法》出租车后座上女性友人间畅谈自己的奇遇,坦诚得仿佛《欢乐时光》,只是表面罢了。以偶然开始,在日常中泄漏出非日常的可能,想象在期间生发与展现。人与人之间已知与未知中暧昧的空间中言语动作形成场,在场中情感发生细微的变化。能看到涩川、占部、玄理更有河井真是太好了。喜欢第二个故事。
滨口老师赛高!!彻底沦陷在他能将如此狗血淋头的剧本用魔术般轻盈笔触复调的功力,用最简单的调度和分镜,最节省的cast和布景为一个足够泛生活化的剧本铺路。极度喜欢三个故事中主角最后坦诚面对自己的时刻,仿佛在那一瞬他们都开始拥抱未来。
滨口龙介一定也会是个不错的小说家,文学性很强的文本类电影。三个因为巧合、秘密的故事让失散的人、本不相干的人产生心灵上的共振。第一个故事:难以确定的爱、无法忘怀的感情、背叛、和解。第二个故事:孤独及共享不同的孤独,通过虚拟的性相互慰藉。第三个故事:通过错位角色扮演打开心结,陌生人的奇妙神交。
越看越困,把生活切片做得如同迷宫一样的乐趣而对我而言已不再有吸引力,但直言的极端,依然有交流的困境,因为我们永远对着空白的客体诉说,才需要想象来填补真空。
日本候麦? 这种情结+这种台词密度。第一个故事:”还有比魔法更魔幻的事情么?“第二个故事:”我只是最大限度的表达文字所能表现的,我的经验毫无用处。文字会和读者发生共鸣。“第三个故事:”我无法再对什么事情有热情了。时间,摧毁了我。“ 爱真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越凑近看,越详细的言说,越是模糊。想要去描摹爱的企图,就像在捞水里的月亮的猴子一样笨拙而愚蠢。而让人变得笨拙而愚蠢的不恰恰就是爱本身么?
8.5 / 《魔法(比魔法更不真切)》五星,《开着的门》超五星,《再来一次》超超五星,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新片了,果然滨口没有让我失望。其实这三部短片既不像侯麦的哲思,也不像洪常秀的反讽(说像洪常秀是因为第一个故事的处理有点像《这时对那时错》?),甚至已经脱离其老师黑泽清的影响。抛去了鬼魅时刻,而上升到一种更独特又极富韵味的魔法片刻。每个小标题都极为准确地概括了对应短片的特质:时间 - 空间 - 时空,三个短片又纵横交贯地统领于大标题《偶然与想象》之中,既是偶发的灵光,也是想象的再现,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coincidence n imagination
伪罗生门格式记叙的中世纪强奸案;两个男主视角的故事色调阴冷压抑,影片第一抹亮色来自真实视角中玛格丽特照顾庄园、为自己而活的片段;两场强奸戏不露骨但令人窒息;结尾决斗处理得极好,丑陋而粗野一如两个男主的嘴脸;由于观众是现代人视角,和电影里的角色似乎有着不可避免的距离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主题表达;期待《古驰家族》
HKIFF2021@香港文化中心 台词质量绝了。
天晓得我有多讨厌村上春树就有多讨厌滨口龙介。他们两个对文本的创作和表达能力已经接近极致了,但我还是非常讨厌。[B]
「夜以继日」里还有那一点的刻意感不见了,三个短篇故事轻盈灵动,耐人寻味的结尾和反转都处理的很利落,像不那么冗长啰嗦的洪常秀!三则故事也正好落在女性人生的三个阶段:无法坦率表达内心感受的20岁;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的30岁;以为无法再对任何事情报以热情,却惊喜的发现还能记起初恋名字的40岁。不就是你和我的样子吗?
从来没想到雷德利·斯科特居然能拍出如此干巴巴而食之无味的片,更加没想到居然在半个多世纪后还能拍出这样一部对《罗生门》拙劣的效法。拿历史故事硬蹭#metoo也不是不行,但是又要一本正经板着脸,又找一帮完全错位的波士顿土包子来演,it just doesn’t work
偶遇是美好的,想象是性感的。现实是暗淡的,无法接受暗淡的人,就会活在虚空之中。但如果没有虚空,人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